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行业动态 >

会员风采:为行业说话 为发展建言 ——徐煦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侧记

2023年6月6日,长沙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市人大环资委委员、国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徐煦在长沙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344号人大建议《关于合理调整工程咨询行业收费标准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办理座谈会在国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

会上,市财评中心工程一部部长王正军部长介绍了《建议》办理情况。他指出,《建议》提出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由市财评中心牵头办理。市财评中心主任陈湘滨亲自部署,唐智副主任具体负责,组建专门课题组,联合市发改、住建、审计等部门领导和专家,进行多层次、全领域的调查研究,并与湖南省发改委、财政厅、住建厅、省工程咨询行业协会以及湘江新区财评等部门多次沟通。这次座谈会,是一系列座谈会中十分重要的一次。

王正军部长还通报了《建议》后期办理工作的安排部署,表示还将进一步全面、深入调研,争取于十月底出台修订意见,着力解决这一难题。王部长对与会的各位行业专家表示感谢,并希望工程咨询行业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促进公平竞争,抵制恶意低价,维护市场公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助推省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财评中心工程一部副部长彭继伟、评审专家徐晓、谭婷、李振华、邵涤霞充分发表了意见。与会的特邀专家湖南省全咨联盟专家/原湖大院设计董事长邓铁军,友谊国际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彭初开,湖南和天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市场经营部副部长/湖南省全资联盟专家任彦卓,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过程工程咨询中心造价部副部长、主任工程师佟文柱,永信和瑞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卓葵,分别就《建议》办理以及行业自律和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对全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对每一个专业领域的费用偏低或者不尽合理的具体情况,做了详细的反映。

会议由徐煦代表主持。她进一步表达了《建议》内容。一是适当提高全咨各专业收费标准。解决咨询项目服务内容延伸和服务周期延长的费用问题,补充全咨项目中的收费缺项。二是加强行业自律。要做到一增一减,即做好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的增量,做好减少行业内卷、避免恶性竞争的减法。三是建立和完善对公共部门、公职人员的追责和容错同时推进的工作机制。四是处理好放与管的结合。既要放水养鱼、放水活鱼,以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又要严格管理、优化管理,以提高公共投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政治效益。



附件列表: